第十八届机器人竞赛 - 经验与总结

lalala

程序与硬件方面

在厂家提供的程序上做出修改,添加拨码开关用于快速调整开球战术。
  1. 重新测量距离数据,使程序判断车在赛场中的位置更加精准。
  2. 修改添加开球战术。
    • 战术1:启动后0.3s内不受追球程序控制,前0.05s以40%的功率进行直冲,后0.25s以100%的功率直冲。这是最常用的战术,用于冲破对方防线 。
    • 战术2:(仅用于开球)启动后0.3s内不受追球程序控制,前0.05s以40%的功率进行直冲,之后带球向右偏转,最后启动追球模块尝试射门。
    • 战术3:启动后0.5s内不受追球程序控制,前0.05s以40%的功率进行直冲,后0.45s以100%的功率直冲。此战术可在开球时扰乱对方机器人的进攻路线,使另一台机器人获得优势。

比赛

  1. 对方机器人并排放在球门前,中间留空,我方开球,直接启用战术1,进球成功率99%
  2. 对方开球,我方防守,一个机器人正对对方机器人,开启冲撞战术,有很大几率抢到球。
  3. 开球时机器人不正对球,用前部偏左或偏右撞击机器人,可使机器人在开球时向右偏,绕开对方防线。
  4. (有待验证)对方机器比我方功率大时,可将我方一台机器人的功率调制80%,以柔克刚。
  5. (有待验证)对方一台机器人由于各种原因下场时,我方也应停用一台机器人,由于场地小,数量优势在这里可能是劣势。
  6. 中场休息时用风扇给电机散热。

写在最后

付出总会有收获。


未完待续 by 哲

Author: 张哲
Link: https://blog.asec01.net/robot-competition-2017-exp/
Copyright Notice: All articles in this blog are licensed under CC BY-NC-SA 3.0 中国大陆 unless stating additionally.